最新上传列表

标题05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精品社团介绍

发布者: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247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精品社团介绍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0.01.05


目         录

  1. 社团简介


  1. 获奖情况


  1. 制度建立


  1. 配套开放实验室


  1. 发展情况






  1. 社团简介

    本社团是在学校领导及学院领导的统一指示下,将我院六个学科竞赛类社团由单门独


户发展,转变成了互通有无共同进步的一个大型社团,成为了我院最大的社团。在合并后,


原来的六个社团分成了五个小组,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活动,各个小组在活动中互帮互助携手


共进。

    本社团师资力量雄厚,多位老师共同指导,对社团成员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每次大


赛前夕,会进行专门的例会对大赛进行全面的剖析,让社团的成员对于本次大赛了然于心,


可以在此方面进行创新,拿出更好的作品去和其他院校进行比拼,为我校争光夺彩。

    

   五个小组在每周均会有授课时间,3D小组每周四晚在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202低压电


气控制实验室对小组新进成员进行授课;自行车小组每周有5-7天在金工实训基地钳工车间对


小组新进成员授课;创新创业小组每周5-7天会在金工实训基地钳工车间由指导老师对创业项


目进行指导;智能制造小组每周四晚上在机电楼209逆向分析实验室小组新成员进行授课;金


相小组每周五晚在机电楼202金相实验室对小组新进成员进行授课。每次授课由老师指导,各


小组组长负责管理,3D小组由黄龙负责,小组成员共57人;自行车小组由付佳俊负责,小组


共有22人;创新创业小组由李巨光负责,小组成员共有25人;智能制造小组由赵治琪负责,


小组成员共有24人;金相小组由周梓轩负责,小组成员共有28人。每次大赛前期制作实物的


过程中,各个小组会提前一个月在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206机器人室,机电楼209逆向分析


实验室对参赛作品的零件进行打印并学习3D打印。

   

   现在本社团正全力筹备2020年各项大赛,如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第六


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第十三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第九届“徕卡


杯”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


科技作品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等。争取在来年的大赛中取得佳


绩,为我校争夺荣誉。





  1. 获奖情况

智能创新联盟2017年学科专业技能竞赛获奖:

4 个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 18 项,省级13项 部级 6 项。

  1.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项,国家级三等奖8项,国家级最佳网络奖4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4项。

  2. 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

  3. 第七届《自动化收银台》第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5项。

  4. 2017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中获得部级二等奖6项。


智能创新联盟2018年学科专业技能竞赛获奖:

16 个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 34 项,省部级奖项72

  1. 襄阳高新杯”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比赛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8项,三等奖30项。

  2. 襄阳高新杯”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比赛(旋转伸缩式防夹伤苹果分级采摘装置)中获得省部级三等奖3项。

  3. 襄阳高新杯”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比赛(菠萝快速采摘机械装置)中获得省部级三等奖2项。

  4. 《自动化收银台》第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5项。

  5. 2017年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

  6. 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5项。

  7.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4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7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

  8.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中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9. 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

  10. 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

  11. 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北赛区)中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三等2奖项。

  12.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省部级三等奖2项。

  13. 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中获得省部级三等奖2项。

  14. 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尺规绘图)中获得省部级三等奖2项。

  15. 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建模)中获得省部级三等奖1项。

  16. 第十三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3项。




智能创新联盟2019年在纳入“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的学科竞赛中获奖如下:

4个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15项。

  1. 第十二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7项,省级三等奖1项。

  2. 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9机甲大师赛中荣获北部赛区三等奖2项 。

  3.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2项。

  4.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获省级二等奖2项。

在其他学科竞赛中获奖如下:

7个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5项。

  1. 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2项 。    

  2. 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   

  3. 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1项。

  4.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                       

  5. 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中荣获国家级优秀奖1项 。

  6. 第三届“丝路杯”全国大学生数独大赛暨一带一路高校数独联盟总决赛中荣获省级三等奖2项 。    

(对应证书见附件一)









  1. 制度建立


智能创新联盟


目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章程以《高等学校行为准则》、《国家教育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及《黄冈师范学院学生手册》为基础。     

 第二条  本协会全称为智能创新联盟,是黄冈师范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部直接领导下的群众性课余学术组织。    

 第三条  本协会的宗旨     

    促进广大学生对于专业知识方面的兴趣与了解,加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在形成完善科学价值创新观念上,获得更为全面的发展和提高。成员们在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动手操作,学以致用,做出有创意的小发明。秉承以学致用,以用促学的科学观念。

 第四条  本协会一切活动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第五条  组织原则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一切活动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和学校各项制度。  

3.遵循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   

4.代表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全院同学服务。   

5.协会工作在学院组织领导下由社团部具体负责。社团部在学院授权下,负责学生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协会的一切活动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

第二章  协会背景

 当今社会,国际国内形势变幻莫测,经济迅猛发展,众多行业和机会层出不穷,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机遇和风险并存,如何在大好的时代下展现在我,这是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本协会为提升创新思维与选择做出了答案。  

第三章  协会组织

 第六条  本协会拥有组织、宣传与本协会相关的各项活动的权利,有配合学校和社团部各项工作的义务。   

 第七条  本协会聘请匡鑫老师,段瑞永老师,李亮老师,胡章永老师担任协会指导老师,全面指导本协会工作。  

 第八条  本协会的组织机构由会长、副会长及各部部长组成。协会组织机构会是协会工作的执行机构,实行负责人负责制。   

 第九条  负责人大会是本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

 会员大会职责:  

1.审议协会年度工作报告与财务报告;       

2.负责组织召开组织机构例会,检查、监督、协调和考核各职能部门的工作;      

3.负责协会办公地点及其物品的使用和管理;       

4.其他应由会员大会行使的职权。


第四章   会员

 第十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承认本协会的章程的在校生均可申请加入本协会成为会员。凡加入本协会者,须经本人申请,由协会理事会进行讨论通过。

 第十一条  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1.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2.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本协会的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 

3.认真履行会员的职责,努力完成自己担负的任务,积极参与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 

4.积极参加民主管理,执行协会决议,完成协会委托的各项工作,维护协会合法权益。      

5.首次参加协会的会员按规定缴纳一定的会费。      

6.执行社联与协会各项决议。

7.自觉维护本协会的利益。       

 第十二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1.享有会内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享有获取正当奖励的权利;      

3.享有承办某项活动的权利;       

4.享有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并发挥自身才能的权利;      

5.享有自由退会的权利,会干成员退出需写出申请。

6.享有对协会工作提出合理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7.享有优先使用协会资源的权利;      

8.监督协会各项工作的权利;  

9. 享有知晓协会详细财务状况的权利。

 第十三条  会员的管理与奖惩制度       

1.协会有义务负责人联系单发与会员,并由办公室负责各单管理;      

2.会员退出应书面通知本协会,并交还会员证,由办公室除名册;      

3.会员态度积极,为本协会作出贡献,可经理事会决议进入管理层;   

4.会员违反章程规定,情节严重者,由理事会予以除名


第五章  组织机构与各部门职责

 第十四条  本协会将设立以下机构:

 会长:一名

 主持本协会的全面工作,把握协会的发展方向;筹划各种比赛及活动,协调及组织各部门开展工作;分配各部门的具体工作;

 制定本协会全年工作计划及做工作总结;与院社团部沟通联系及汇报工作情况等。

 副会长:二至三名

 负责分管各部门。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之间的互补性。确保工作、技术攻关的如期完成,确保工作、服务质量的到位。

 主要负责对外沟通、接触工作及协会内部管理工作。

 办公室:一名

1.负责协会档案管理(协会章程、会员资料、其他各种资料等)

2.负责协会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总结工作

3.负责各项活动的通知签到工作  

4.负责各项会议及活动的记录、整理及存档工作

5.负责协会会员会费的收取及管理工作

6.负责协会一切财务工作  

7.负责协会各活动的经费预算及总结工作

8.负责协会公关工作(如接待来宾)

 宣传与策划部: 部长一名    副主任三至四名

1.负责协会资料的采集、为协会提供资讯

 (2) 负责协会活动的策划  

3.负责协会日常活动及大型活动的报道(协会网站上)、采风

4.负责协会网站、博客的更新  

5.收集计算机等级考试学习内容,放在协会网站供大家学习

6.负责协会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如海报、横幅制作) (7) 负责大型活动横幅悬挂申请  

7.负责与兄弟协会或外校协会合作的联系工作

8.负责协会活动设备、场地等的租借     

 技术部:部长一名   副部长三至四名

 为学校做目标项目,同时肩负起对所有对科学感兴趣的成员的科普义务。

 第十五条   会长、副会长、组成本协会的常务理事会,理事长由会长担任,其余均为成员。

 第十六条   机构的各个职务任期为一年,届时改选。新一届协会会长、副会长由上一届协会的理事会提出候选人,再提交协会全体会员大会进行民主选举产生。协会其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由上一届协会理事会提名后,也由协会全体会员大会进行民主选举产生。

 第十七条  机构的各部门的职务可以连任,也可以兼任。

 第十八条  机构的各个职务中的在职人员,若是不称职,或在职期间因违反了有关的规章制度而受到处分,协会理事会有权将其罢免,并有权任命其他的代理人;若在职人员要辞职,必须写辞职报告,并交给协会理事会审阅通过方可离职。

第十九条  每年协会将从新会员中招聘若干名各部门的助理。

第六章  协会干部

 第二十条  本协会会长的产生、聘任与更换;       

1.本协会会长任期为一年。在聘任期间如有违反校规或严重损害协会利益的行为,社团部有权请学院暂停或免去其职务。       

2.换届时间是每学年第二学期末,协会工作结束前的半个月。       

3.在全面总结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现任会长向社团部提交工作总结和换届申请。      

4.下届会长候选人可由上届会长推荐、协会成员推荐或自荐,经协会全体会员三分之二成员到会差额选举产生,得票数必须超过总选票半数方能当选。候选人必须是两名或两名以上,候选人必须向社团部递交竞聘申请书。

5.各协会的新任会长原则上需通过社团部的考察。

6.如有特殊情况,可由社团部在广泛征求协会成员意见基础上指定临时负责人  

 第二十一条  会长的权利:享有组织管理所在协会的权利,享有组织所在协会开展活动的权利,享有参加社团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有自由发表见解的权利,享有向社团部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第二十二条  会长的义务:必须遵守社团部章程,实践社团部宗旨;必须按时参加社团部召开的会议,汇报协会活动的开展情况,向会员说明协会发展现状,并反馈会员意见和建议,安排协会的重要活动,必须积极参加社团部的各种活动,执行社团部的各项决议。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担任协会会长:     

1.学习确有困难,不能勉强担任协会干部;      

2.曾因违反有关规定,被撤职的协会负责人;      

3.受到警告或警告以上校纪处分者;       

4.有其他违反法纪法规行为者。


第七章  协会活动

 第二十四条  本协会活动必须围绕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目标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    

 第二十五条  本协会必须在宪法,各项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许可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不得从事与本协会无关的活动。  

 第二十六条  本协会开展的全校性大型活动必须提前两周向社团部提交活动申请表、详细的活动计划及预算报告,经社团部及有关部门批准方可开展活动。    

 第二十七条  本协会不得开展以纯盈利为目的的活动。      

 第二十八条  凡组织跨校级的协会活动,必须提前三周提出书面申请,交社团部报学生发展中心批准后方可进行。   

 第二十九条  协会活动应有书面总结材料及电子文档交社团部存档。学期末应交本学期的活动总结及财务收支状况(附电子文档)报社团部。

第八章  协会的宣传与外联


 第三十条  本协会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进行宣传,扩大在校内外的影响。      

 第三十一条  本协会在进行活动申报时,应将宣传方案一并提交社团部,以便对起提出修改意见,做统筹安排。       

 第三十二条  本协会在进行对外宣传和联络(即面向校外的宣传和联络)时,须报社团部申请备案得到批准方可执行,由学生发展中心和社团部开具介绍信。       

 第三十三条  本协会宣传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实事实是。协会在进行对外联络时,必须真实署名,必须强调学生协会的身份。不得盗用社团部或其他学生组织的名义进行活动。       

 第三十四条  本协会在争取社会赞助时,必须与提供赞助方签定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诚实守信,不得有损学校的形象。       

 第三十五条  本协会为交流和宣传的实际需要出版刊物,必须严格按照以下程序执行:      

1.筹办前向社团部提交书面申请,由社团部申报学生发展中心审批;      

2. 申请批准后方可进行稿件统筹;       

3.统筹稿件必须全部交社团部审核,审核后方可印刷;     

4.刊物印刷完毕后,必须在社团部批准的范围内散发;       

5.协会发行的刊物必须交社团部备案存档。

第九章  协会经费

 第三十六条  本协会活动赞助金的管理条例       

1.本协会与赞助单位签定的协定书必须事先上交社团部主席团审批后才可与赞助单位签定正式协议。       

2.严令禁止与赞助商合作在我校举办纯商业性活动。       

3.严令禁止与学校周围的小饭馆、网吧等达成赞助协议。       

4.赞助金须按赞助商合同金额上交社团部财务部,按照有关规定领取活动必需资金。       

5.赞助单位提供一切实物或资金赞助,全部归该协会集体所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转移、变卖或据为已有。  

6.现金赞助提成由财务部统一管理,具体数额为: (具体安排待定)      

7.赞助金的使用情况须经有效会计原始凭证入账。



第十章  附则

 第三十七条  本章程的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属于本协会委员会。

 第三十八条  本章程经批准后开始施行。




  1. 配套开放实验室

13D创新设计小组:

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202低压电气控制实验室用于小组新进成员授课所用,时间为每周四晚七点到九点;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206机器人室用于小组成员制作比赛参赛作品实物,时间为每项比赛前一个月;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101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办公室用于小组骨干自学场地所用,时间为每天小组成员空余时间;国家数控实训基地,金工实训基地用于小组指导教师对小组数控教学所用,时间一学期一周;机电楼103液压传动实验室用于小组参赛作品实验场地所用,时间为比赛前一周;机电楼209逆向分析实验室用于参赛作品零件的打印与3D打印学习所用,时间为比赛前一个月。

  1. 智能智造小组:

 机电楼209逆向分析实验室用于小组新进成员授课所用,时间为每周四晚七点到九点;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一楼,用于小组骨干自学场地所用,时间为每天小组成员空余时间,机电楼209逆向分析实验室用于参赛作品零件的打印与3D打印学习所用,时间为比赛前一个月。

  1. 金相小组:

 机电楼202金相实验室用于小组新进成员授课所用,时间为每周五晚七点到九点; 机电楼202室用于小组成员制作比赛参赛作品实物,时间为每项比赛前一个月,时间一学期一周;机电楼209逆向分析实验室用于参赛作品零件的打印与3D打印学习所用,时间为比赛前一个月。

  1. 创新创业小组:

国家电工电子实训基地101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办公室用于小组进行创业交流研讨所用,时间为每天小组成员空闲时间;金工实训基地钳工车间用于小组指导老师对创业项目技术指导所用,时间为每周5-7天。

  1. 自行车公益服务小组:

 金工实训基地钳工车间用于小组新进成员授课、日常值班讨论、维修相关自行车,时间为每周5-7天。














  1. 发展及规模

1)学科竞赛型小组:

小组帮助同学们学习软件,锻炼动手能力而成立的小组,主要讲授UGCADPRO/E、杰魔等先进的流行设计软件应用知识,以及各种实操。

小组的宗旨是:

(一) 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丰富大学生活,扩大学生视野,增长学生知识。小组本着“对成员负责 为成员服务”的十字方针开展活动。    

(二) 对外宣传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绝对服从院校的领导。  
CAD
的应用 

CADComputer AidedDesign)先进广泛应用于机械、3D打印、建筑、化工、室内装潢设计和军事等工程设计领域,拥有广大的用户群。它能有效的帮助工程师进行二维制图和三维建模以提高设计水平及效率,利用CAD软件构造的三维模型还可以导入先关软件进行工程分析计算、装配和数控编程等操作,是机械、建筑等工程师必须熟练掌握的专业工具。 然而可是现在许多相关专业的同学在这方面的知识都还很欠缺,在学习CAD方面还面临着许多困难。 鉴于此,为了使学习CAD的同学有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和自我展示的空间,在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智能创新联盟。小组由制图能力突出且管理能力较强的同学担任组长,这样能更好地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中的难题。 
小组为全学院的学生提供一个CAD软件爱好者组织平台,为成员安排场地学习,寻求、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并且定期组织成员进行活动学习,增进大家的友谊和各方面的沟通 小组在学院领导

的指导下,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发展。小组以增强我院科技创新氛围,巩固和提高学生的CAD软件的应用技能,体会创新设计的过程及为CAD软件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增强同学们CAD绘图的能力为目的。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计算机绘图的认识,增强学习和使用CAD软件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软件应用水平,培养独立绘制复杂图形的能力,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科技素质,进一步培养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今后进行相关设计积累经验。并为各类机械设计大赛、软件技能大赛、软件应用大赛选拔选手,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生活。小组邀请学院专业教师为同学们指导、答疑,定期开展软件培训,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小组设二维CAD小组和三维CAD小组。二维CAD小组开展课程以AutoCADCAXA电子图版等软件。三维CAD小组以PRO/E UG造型、杰魔逆向设计为主,后期开展装配、仿真、数控加工等高级课程内容。

  1. 创业竞赛型小组:

此类小组是是为学生创业提供帮助为主导思想的公益性学生团体,具有为广大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并展示自己能力,锻炼并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舞台。

小组宗旨:培养创业理念,传播创业文化。
小组口号:凝聚创新精神,笃行创业梦想。

小组定位:学习型、服务型、创业型、开放型团体。

小组愿景: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领跑者。

小组使命:以自主、自立、求是、创新为准绳,服务广大同学,提供更多更新的创业、就业信息;组织会员学习最新最好的成功学理论,运用科学的理念帮助大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协会成员的能力,提升整个协会的实力;自发的组织部分同学进行创业演练。

小组活动:邀请各界成功人士到我校讲述创业成功之路及邀请专业性的指导老师为本协会会员教授一些实用性的创业理论课程;协助学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扩大学生就业渠道,帮助在校学生更好地规划未来;组织进行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及创业项目的策划;定期举行各类创业计划的比赛,模拟及就业,为在校学生实现职业理想打好基础,做好一定的铺垫;和校外企业组织合作,开展勤工助学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利用课余时间丰富大学生活,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充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以后毕业进入社会就业及创业能够更好地实现平稳过渡;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传播合作创新的创业文化;组织会员参观知名企业等。

发展目标:1、创办成一个团结活波、具有鲜明特色的优秀小组2、举办一批高成次、高品位的精品活动。3、成就一批综合素质高,优秀的毕业生。4、打造具有创新理念、创业意识的社会精英。



附件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