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黄冈日报》:向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铿锵前行

发布者: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166

本网讯9月16日,《黄冈日报》第四版整版以《向看“全首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铿锵前行》为题,从“党建引领——凝聚干事兴业新动能”特色育人——彰显立德树人新作为”服务地方——打造产教融合新生态”“开放办学一一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四个方面,报道了我校抢抓机遇,迎接新挑战,在高校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齐头并进,书写黄冈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原文如下:

向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
高水平师范大学铿锵前行
——写在中国共产党黄冈师范学院
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每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都蕴含着万千气象。

      2015年5月22日,黄冈师范学院迎来了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提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奋进目标。.

      聚焦这一目标,7年来,黄师人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紧紧围绕“个十百千万亿工作部署、“1234510整体布局,求实创新、砥砺前行,在高校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齐头并进,书泻了黄冈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2022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名榜中,黄冈师范学院名列第256位,在湖北省属师范院校中位居第一,连续2年进入300强,连续3年大幅进位。学校五项核心指标,自2018年新一轮申硕期以来,已连续四年达标,决战决胜申硕势不可挡。

A 党建引领 凝聚干事兴业新动能

升级改造北校区,建设风雨运动场,打造网红食堂;

靓化美好南校园,建设人文景观,治理红烛湖水系;

启动东校区建设,建设实训基地、医药产学研中心;

盘活西校区资源,恢复西校区办学....

      放眼黄冈师范学院,精彩每天都在上演: 7年来,学校先后完成了公寓楼、食堂、教学楼等39栋主体建筑及3个老旧教工生活区的升级改造,新建了体育运动中心、附属幼儿园、智慧教学中心等重大项目61项,“美丽黄师跃然眼前。

      “东西南北”4大校区建设蹄疾步稳,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黄冈师院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做到四个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全局发展,紧扣党的教育方针,健全”三重- -大决策制度,高位谋篇”十四五规划,提出“个十百千万亿”工程,制定”2020年申硕、2025年更名大学、2035年同步实现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目标。

聚焦主题教育,发挥学校2993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主题活动中,掀起”坚持到一线调研、一线解决问题、-线推进工作的热潮,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00多件。

      聚焦组织建设,规范二级党组织议事制度,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覆盖。培训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3.13万人次,发展党员5344名。实施党建”对标争先”计划,选树师德标兵、最美一线教职工。建强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干部心有信念,行有方向,干有榜样。

      聚焦从严治党,对10个二级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对中层单位负责人和基建工程审计全覆盖。7年来,追责问责284人次,处分33人次,学校跻身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首批5所试点校和全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2所试点校,打造了“清廉黄师”,学校连续3年获评全省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系列组合拳,让鲜红的党旗,在黄师校园迎风飘扬,增强了向心力,绘出了干事兴业最大同心圆,提升了师生幸福指数。

      如今的黄冈师范学院,校园更美了,软硬件更好了,教职工的劲头更足了,离申硕更名的黄师梦越来越近了。

B 特色育人 彰显立德树人新作为

      走进黄冈师范学院,触摸到每-寸土地都骀荡着发展的冲劲,感受到每-位教职工都涌动着教书育人的激情,体味到每一名学生都释放着求学筑梦的热情。耳闻目睹学校光荣史,发现黄冈师院催生”三高现象。

      高水平教育体系现象———

      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4项,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承建的“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获批全省首批综合改革实验区。

      高就业率现象——————

      官方数据显示,黄冈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从2016年92.94%上升至2020年的94.03%,就业率连续6年高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其中,教育硕士就业率稳居95%以上,2019年、 2020年均达到100%。不仅就业形势喜人,学生创新创业层出不穷。近7年,先后有230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原毕业生程冲创办的“红安县鸿鑫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被农业部、财政部授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科学研究基地”。毕业生何不知创办的华视坐标传媒动画有限公司”多次获创业基金资....近年,仅从学校创业基地发展壮大的创业公司有10多家。

      高获奖率现象——————

      点击黄冈师范学院官网,一个个好消息鼓舞人心:在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黄师两个参赛团队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八届“互联网+省赛中,黄师学子3金3银5铜!在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获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7人获二三等奖....

      据悉,近年来,在教育部指定的各类赛事中,黄师学生共获1496个奖项,演绎了有褰必参、有奖必夺的精彩。

      三大现象的背后,是学校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带来的可喜局面,也反映出学校立德树人”的新作为。

      学校持续实施“百名博士引进工程”和明珠学者计划,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00多名,在校博士总数达到466人,台湾博士引进工作成为湖北高校样板。

      强力引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目前,学校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402名,占比33.9%;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38%。

      学校还创新育人形式,笃志传承、发扬红色文化、教师教育文化和鄂东地域文化,创作了《大别山红色薪传》《霜天红烛》 等一系列集思想性、艺术性、育人性于一体的文化精品,将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

      名师荟萃,文化铸魂,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也提升了学校学科科研水平。

      学校基础教育与区域文化等4个学科群入选湖北省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群,教育学学科被中评榜评为四星级学科。学校举办省级以上高水平学术会议103场(次)。学校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梅戏传承基地,《霜天红烛》 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

C 服务地方 打造产教融合新生态

      2022年4月,湖北大别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圆了公司一直以来的梦想。

      公司总经理邱跃俊喜上眉梢地说:“李琳玲教授功不可没,感谢黄冈师范学院给我们派来科技副总,有了'最强大脑’,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李琳玲教授与大别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故事,是黄冈师范学院服务地方的一个缩影。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漆昌柱认为,黄冈师范学院办在黄冈,成长在黄冈,只有主动融入黄冈,才能真正办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学校立足黄冈办大学,做到”黄冈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发挥教育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当好黄冈基础教育”母机。与市政府共同探索政府主导、高校实施、中小学深度参与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让从教者优。与市教育局合作,定向为黄冈培养小教全科乡村教师700多名。实施优师计划,每年定向培养市级”优师计划”师范生100名。

      同时,对接产业办专业,组建种质资源与特色农业、绿色与智能制造等3个省级重点优势特色学科群,新建”顺丰航空产业学院”华为ITC产业学院”等6个产教融合平台,实现了产业链与人才链同频共振,每年超过60%毕业生在黄冈实习实训,30.2%的学生留在黄冈就业创业。

      最让黄师人自豪的是,学校发挥博士多、教授多”的人才优势,为地方发展充当思想库”和科技库”。学校先后成立黄冈发展研究院、大别山乡村振兴研究院等智库平台,每年与黄冈10个县市区签订合作服务协议,近7年,向省、市相关决策部门移交智库成果88项,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其中,31项被省部级以上领导签批。

      聚焦科技创新,与鸿路钢构、楚维药业等市内企业共建校企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20余个,组建博士工作站11个,形成了”编制在黄师、工作在企业,岗位在黄师、研发在企业,人才在黄师、转化在企业”的科研生态。

      同时,学校还选派22名高层次人才到企业任科技副县长、科技副总,360名 教师到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服务。校企合作,人才下沉,解决企业和行业一批痛点、难点问题,助推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专家团队与精诚钢构合作,研发出自动钢构件涂装生产线和同步上下件机器人系统等项目成果,在20家企业应用,产生经济效益10.92亿元;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站专家团队与楚维药业攻破左旋肉碱合成技术难题,大幅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销量,实现净利润过亿元。已为本市54家企业提供技改咨询诊断,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出孵企业3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黄冈师范学院也功不可没。

      麻城市东垸村曾经是一个偏僻落后、日益凋敝的小山村,随着黄冈师范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这个400年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在学校团队的帮助下,该村争取到2200余万元资金,并完成了村容”塑形”,先后获评中国传统村落湖北省美丽乡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建成了3A景区。《麻城东垸村乡村振兴项目》案例入选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民生示范工程,学校2次获评省派驻村工作突出单位。

      据悉,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学校专家团队发挥技术优势,共为麻城、红安、蕲春等地20个传统村落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建起油茶种植、食药用菌开发等特色产业基地26个,带动近万人脱贫致富。

开放办学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2018年12月4日,黄冈师范学院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该校对外合作办学的首个”孔子课堂正式扬帆起航。

      “孔子课堂”是黄冈师范学院对接国家-带一路”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开放办学深化工程”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黄冈师范学院扎根黄冈,放眼世界,加快开放办学步履,国际交流、合作办学风生水起。

对接-带一路”战略,不仅在斯里兰卡建立孔子课堂”,还成立斯里兰卡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并与国(境)外20多所院校与机构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借力这些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学校加快了“请进来”与”走出去”步伐,扩大师生国际视野。

    “请进来。学校聘请-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邀知名外籍专家来校讲学。近年来,共邀请100余位外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常年在校任教外籍专家10人以上。

美国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纽约州立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的专家学者纷纷来校讲学,带来了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师资,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

    “走出去”截至2022年,学校已选派161名师生赴国外开展汉语教学,265人次赴国(境)外学习交流、研修访学,担任民间外交大使”,传播中国好声音。美国、英国、巴巴多斯、泰国、菲律宾等25个国家留下了黄师师生进行汉语国际推广的身影。

      国际中文教师何敏、胡晓晏在特多西印度大学和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开展汉语教学期间,分别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刘延东同志的亲切接见。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牵手全球学府,开展合作办学。与日本吉备国际大学联合开设动画专业,与俄罗斯维亚特卡国立大学开展”1 +3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开放办学,扩大了”朋友圈”,拓展了”社交圈”,国际化人才培养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学校获批了台湾地区招生资格,留学生规模也不断增加,现有来自俄罗斯、加纳、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16个国家84名留学生来校学习。

      回望来路,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表示,中国共产党黄冈师范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决战决胜申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站在新的起点上,黄师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向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奋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https://paper.hgdaily.com.cn/hgrb/pc/202209/16/content_111111.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