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黄冈日报》:中部地区唯一一家新型工业铝材制造企业、湖北兴和电力的崛起之路

发布者: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189

本网讯8月28日,中部地区唯一一家新型工业铝材制造企业、湖北兴和电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业铝材车间内,新设备的运用让兴和电力的生产效率大大提升。黄冈首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全国最大的新型节能导电管母线制造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传统的制造企业,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湖北兴和电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用产品“说话”。

原文如下:


向人才借“力”,攻克技术难关

      2003年,湖北兴和实行企业改制,决定将主攻方向从供水领域转向供电领域,开始研制铝合金管母线等产品。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往后经年,其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电力管母线、新能源汽车托盘、分离光纤盘、伺服电机壳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但最初改制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从供水到供电,需要转变的不是一点点。要想导电效率高,管母线中铝的纯度就必须高;但铝的占比高,管母线就会变软——新产品的研发受阻了。

      是什么让公司实现破局突围?是人才。

    在相关部门牵线下,从2005年开始,湖北兴和与程晓敏教授团队开展技术合作,通过对铝合金加工工艺的改进,解决了铝产品纯度和强度难以兼容这一难题。
  “没有武汉理工大学程晓敏教授团队的指导,我们这个企业可能早就不存在了。”公司副总经理南浩指着公司的主导产品铝合金管母线直言:“这是我们起死回生的关键。”
湖北兴和十分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公司成立之初,“重金”从沈阳聘请了一名营销副总经理。这名营销副总之前一直做导电管产品。他的到来,为兴和打开了电力材料的新市场,帮助兴和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公司还通过自我培养、柔性引进、与院校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引进研发人才,让他们发光发热。
    目前,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80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00人。公司长期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网武汉高压研究院、黄冈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聘请4名在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引进4名博士生担当研发骨干。

  “兴和”品牌成了湖北省著名商标,其生产的电力管母线是湖北省精品名牌。湖北兴和成为我国电力铝合金管型母线的主要生产企业。


向科技借“智”,助力企业腾飞

      工业铝材生产车间、接地材料车间、密集母线车间、成套设备生产车间,4栋标准化厂房每天不间断地生产运转着,将一批批产品投放市场。
    “我们2021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在工业铝材生产车间引进了3条自动化、智能化的挤压生产线,”公司董事长周锦平说,“其中一条是4500吨挤压生产线,主要生产电力、交通和新能源等领域的高强度工业铝型材。”
     2020年,公司建立研发中心大楼,设立5个高校专家组和9个实验室,并配置各类研发检测仪器和设备100余台。其中,110KV高压专业屏蔽实验室和大电流(10000A)温升实验室为华中地区民营企业最大、功能最全,并被武高所认可的合作检测基地。
     2021年,公司投入1825万元用于研发。今年1至6月投入研发经费978万元。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校企共建电力有色材料研发中心、湖北省绿色电力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兴和电力新材料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一个个挂牌证明了湖北兴和研发的投入和实力,公司产品研发、检测水平、工艺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起步阶段单一生产铝合金管母线产品开始,19年来,兴和人紧跟时代步伐,在电力导电新材料这一领域深耕发展,在产品创新上不断探索,不断延伸产业链。稀土铝合金管母线产品、绝缘管型母线、复合屏蔽绝缘铜(铝)管型母线、高特种导线及其配套的电力金具、空芯扩径容线等系列产品相继被研发出来。其产品还被应用于国内首条交流1000KV特高压示范工程和世界首条直流±800KV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工程。

     7项发明专利、7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完成国家火炬计划2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省重点新产品1项,获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黄冈市科技进步奖多项。2022年“城市管廊金具”专利创新项目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鉴定。

      这一项项成就,一路见证着兴和的成长。

      今日的兴和电力公司,正如旭日东升,大放光芒。在巩固电力母线等电力器材制造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加快推进电力、新能源储能设备、工业铝材等产业融入省“光谷科创大走廊——智能制造”产业链,努力为电力市场提供能源转型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kvhQJcXKN9i1C5QDBXJ8Q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