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大讲堂-两位教授今天开讲

发布者: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684

20211028日下午,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在北区致远楼三楼会议室先后举办我院特聘教授李建明博士主讲了“飞机外部检测分类及解决方案”;来自武昌工学院的蔡颂博士(教授)主讲了“科学研究中基础理论的重要性”。报告会由刘小俊副院长主持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21全体新生参加了讲座。

李建明博士先后介绍飞机绕机检测的分类、飞机外部检测的分类(共21个区域)、飞机外部检测方案等类容,其中重点介绍了飞机外部检测方案中的外部缺陷特征、外部螺丝松动、外部损伤(鸟击、雷击)、过热、油泄露五个方面的类容。最后对飞机外部检测所涉及的关键7种技术进行了总结。

蔡颂博士就科研中的基础理论、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基础理论的重要性等方面的类容做了报告,其中科研中的基础理论介绍了基础理论的专业化、科研的基本概念等问题,并解释了科学的概念:观察、调查和实验得到系统的知识——提出研究问题——寻求理论解释并建立研究假设的解释性研究。


讲座结束后,刘小俊副院长就两位博士的讲座进行了总结:李博士以实际应用为例,解答了如何解决工程技术问题,以及解决“飞机外部检测”这个特定工程问题需要的科学和技术知识点的储备,也就是让大家了解了如何成为一名工程师。蔡博士的讲座则为同学们回答了什么是科学研究,并以自身研究实例回答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论证了科学研究中基础理论的重要性。两位博士的讲座浅显易懂,精准的回答了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最后刘院长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为今后投身科学技术研究积蓄力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