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芒”小队支教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者:机电与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48

        青春之旅,无悔前行。为激励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机电与智能制造学院“星芒”小队支教服务团开展了2023年7月5日——2023年7月11日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进行严格的面试,选拔高质量志愿者,举行为期两天的课程培训。2023年7月5日上午经过简短的出征仪式,活动拉开序幕。

“星芒”小队在团风镇领导支持下于罗家沟村党员服务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团风县团委副书记童玲与我院党委副书记梁开亮分别致词,勉励志愿者们要在本次实践活动中用细心、爱心、耐心教授小朋友们知识,在支教的过程中实现青春奉献的意义。

在正式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通过自我介绍和设计的小游戏拉近距离;在特色科技课中,进行机械模型拼装,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在趣味数学课中,通过生活中的数学,体会无处不在的数学知识,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在趣味英语课程中,通过一些实际的英语算术题和生活中的物品来教孩子们如何记忆单词;在历史和地理课中,由志愿者小老师带领学生们了解中国古代文人历史,欣赏中国著名景点;在音乐与舞蹈课中,感受歌声与舞蹈的美,缓解学习的疲惫;在手工课中,开阔思维,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在体育课中体会大汗淋漓的畅快,感受到运动的魅力。

课堂上,我们与当地的垃圾分类讲解小队共同举办了垃圾分类教学,志愿者小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分类知识,欣赏垃圾二次利用所制成的精美手工制品,大家都深刻体会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

在实际的课程教授中,志愿者小老师们能看到学生们在一点点的变化。由开始的陌生到逐渐的熟悉,由开始的拘谨到后来的落落大方,课堂逐渐从严肃无声变得愈加严谨有趣,并积极回答问题。在课堂上“星芒”小队与小朋友们是老师与学生,但在课间更是朋友,会彼此分享发生在身边的乐趣,会偷偷倾诉心中的不开心,会彼此分享小零食,小朋友们也会向志愿者小老师们展示课堂上的收获,一起看村堤上的日落,向志愿者们骄傲的展示家乡的美丽。

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星芒”小队邀请罗家沟村的小朋友们及部分家长来我校开展研学活动。在辅导员李亮老师、闫吉玲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机电与智能制造学院特色民用航空实训基地的大飞机、机器人基地,观摩了我校生物标本馆与校史馆。小朋友们既拓展了科技、生物知识又接受了红色教育洗礼。小朋友新奇且兴奋的反应,无疑告诉大家他们此次收获满满。

    七天的相处很短,短到大家无法对彼此进行更加深刻的了解,七天的相处又很长,长到互相足以记住有这么一段难忘的经历。志愿者给小朋友们带去了知识和欢乐,小朋友也用他们纯净无比的欢笑与快乐给自愿者老师带来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上一篇:下一篇: